close

chanel-fashion-store-23971805  

(芳子輕小說的靈感來自長年第一線經營二手精品店的實務經驗。為了保護客戶隱私,人名、性別、事件可能全經過變更,並取得當事人首肯才分享,請親愛的客人不要對號入座喔。)

 

世界上的人分成兩種。一種你看過就忘了,只剩一團模糊的面目,另一種則會牢牢刻入你的心裡,聲音笑貌不斷在腦中重播。

 

小珊就是第二種。她並不很美,但是深富魅力,誰見了往往都會著迷。她的聲音有磁性,像一隻貓懶洋洋曬太陽。

 

小珊總是拿香奈兒來寄賣,包況新,配件齊,連收據都在。而且要價不高。有客人詢價殺價,硬要我打電話給小珊探口氣,她總說:「沒關係啦,有人要就給她囉。」

 

背景音是卡拉ok和笑鬧聲。

 

如此隨意,可想而知,她的包都是禮物。不是自己口袋掏錢出來買的,當然不心疼。

 

小珊總是在傍晚時分出現,拿著她的戰利品,要我快快幫她換現金。

 

小珊在燈紅酒綠中打滾,社會大學早就唸到博士後,其實她仍在學校清湯掛麵地念書,做完臉睡飽美容覺,脂粉未施,緊繃的眼角肌膚宣示她的青春年華。

 

請她填寄賣文件時,我曾看過她的身分證,嚇了一跳,年齡那麼小,言行舉止卻又那麼老成。

 

「我們都到了店裡才上妝。」小珊說。夜之女王只在大道上金碧輝煌的宮殿裡變身。

 

包賣出了,要她來拿錢,她說:「太好了,我的貸款都是靠香奈兒幫我付的。」

 

我和她閒聊:「你平時不上班都在做什麼?」

 

「做臉、逛街、睡美容覺,看看電視........看書也滿花時間的。」她說。

 

看書?我萬萬想不到她會看書。

 

「做這一行,嘴巴比陰道重要。客人缺的不見得是性,而是女性陪伴。」

 

她上班時聽客人講話,猜想客人聽什麼話,然後順勢說出來。所以小珊看了不少心理學、消費行為學的書,每期的財經雜誌和美妝雜誌都必買。

 

下班後,累了,換她跟我說想說的話。我借出耳朵,嗯嗯、哈哈、點頭、搖頭,拼湊出她的故事。

 

一個再通俗不過的八點檔,如果在電視演出就是鄉土連續劇,如果在真實人生上演,就是悲劇。

 

爸爸跑路,媽媽罹患癌症,還有弟妹要養。

 

我從不敢說什麼:「為什麼要做這一行?窮也要有骨氣......」所謂骨氣,是沒餓過肚子的人才說的話。

 

說到底,這世界不是玫瑰色的樂園,而是名利場。

 

小珊說:「太重感情的人,不能做這一行。」

 

愛上圈子裡的老闆、少爺、圍事,下場都不太好。

 

愛上客人,更是自找麻煩。

 

好便好。

 

若不好,對方總是狠踩痛處---「你這不要臉的酒店妹!」

 

她不是來交朋友。要交也是交千元新台幣上的幾個小朋友。

 

看盡同行姊妹因為錢來得容易,左手來右手去,青春像一陣風吹過後,還是囊空如洗。她很結結實實地攢錢。她凹客人買禮物送她,在精品櫃買到變成VIP。

 

小珊跟我說她剛入行時,皮笑肉不笑,遇到一個做酒店經紀的阿姨的開導。

 

那個阿姨風韻冶艷,戴著一支香奈兒J 12白陶瓷鑽錶,指著小珊:「你這樣不行,要打從心裡笑出來,客人來這裡就是要開心的。」

 

小珊哭了,自尊原來是奢侈品。

 

阿姨說:「不要哭。」她把錶解下來,問:「你知道香奈兒嗎?」

 

小珊隨便點點頭。

 

「可可香奈兒年輕時也在不入流的小酒館駐唱,她也曾經『讓男人包養』,她在巴黎康朋街開店也是愛人出資的。」

 

「結果呢?」

 

「她的愛人給她本錢開帽子服飾店,原本以為是給情婦一個打發漫漫白日光陰的大玩具,結果卻是給她一把鑰匙。」

 

「什麼鑰匙?」

 

「財務自由的鑰匙。你來這裡,是需要錢吧?那就好好賺錢。」

 

小珊低頭不語。

 

「錢可以做到很多事,給自己一個目標,一段時間,賺到就離開,不要再回頭,以後走在路上,你不認識我,我也不認識你。」

 

小珊從此不再想東想西。五年,她只給自己五年,她的目標是幫媽媽治病,供弟妹念書,還債,還要買一棟房子給全家住,買棟房子自己投資。

 

我一時愕然,瞳孔都放大了:「做這行真的賺得到那麼多錢嗎?」

 

「當然。小月隨便都有二三十萬,大月就更不用說了.......」

 

所謂的目標,必須能計量,有時效性,並且可達成。但我萬萬沒想到她能賺那麼多。

 

她的行動力總讓我嘖嘖稱奇。

 

我頓時有點眼紅起來,沒話找話:「這就是為什麼你特別喜歡香奈兒了?」

 

她點點頭。「當然也是因為貴,轉手的價值高。」

 

她甚至會問我別的客人想要什麼包款,盡量凹客人買給她,然後再讓我轉手。

 

一日,結帳後,小珊似笑非笑地說再見,從此不再出現。

 

我想她可能想完全隔離在酒店上班時的人際圈,好重新出發。

 

小珊,不管妳在哪裡,我相信妳一定過得很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